多年来,人们对两岸通婚的普遍想像是:大陆女嫁台湾男,以及大陆配偶社会经济地位不及台湾配偶。不过,这样的想法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逐渐增多,大陆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已经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两岸婚姻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再是“大陆女配台湾郎”的“孔雀东南飞”“单向输出”的状况了。“台湾女嫁大陆郎”的个案正在逐渐增多。大S、刘若英等等女明星的风光“陆”嫁,逐渐巅覆人们对两岸婚姻结构的传统认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陆女性嫁给台湾男性和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性的比例大致达到7:3,两岸通婚的择偶渠道日趋多元化,婚姻质量和婚姻结构不断改善,后者比重明显增加,趋势更加明显。当然,这其中也并不都是象汪小菲和大S这样的“明星”婚姻,更多的是在平淡的相知相守中感受两岸婚姻的酸甜苦辣。高雄市新住民经济发展协会理事长王成滨和高雄市两岸友好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郑明珠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妇。

  “你们考虑好了吗?”

    按他们的话说,两人的婚姻是办公室恋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理智选择。当时的王成滨在大连的一所大学里当老师,业余时间到一家台资公司兼职,而郑明珠正是这家企业的首席顾问。两人都是1963年生人,又是办公室里恰好的两位未婚人士,考虑到两个人的个性、工作默契,在交往两年之后,决定牵手。

  那是1996年,台湾方面对大陆配偶的政策还很严苛,包括入台的配额限制,每年必须返回大陆183天,依亲居留没有工作权等等,两岸关系阴晴不定,沟通协商管道不够畅通,大陆方面也不鼓励涉台婚姻,两人到沈阳民政厅办理结婚手续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插曲,王成滨说:“当时有个女同志,她说你们真的想好了吗?涉台婚姻我们不鼓励。现在两岸还有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两地婚姻以后会遇到很多很多问题,你们要再想想看。她又给我一段时间让我想想。然后我就想了大约三十多分钟。然后说不用考虑了,因为我们要赶火车到山东创业了。于是,章一盖,她就说恭喜你们,完成了你们的结婚手续。就这样我们就结婚了,我们之后就赶火车去山东。这就是我们结婚的过程,一点也不浪漫。”

  王成滨常常说自己是一个往外跑的命,太太明珠骨子里其实也是一个向往游走生活的人,他们婚后家庭的规划是在大陆生活,行走于不同的城市。明珠告诉我,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们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有人说一辈子要环游世界,但是我们说,大陆这么大,如果每个城市都能踏遍那也不简单。”

  假如说,两个人的生活就象这样在大陆继续下去,两个人的生活也许就会这样波澜不惊地过下去了,可是,按王成滨的说法,“命运偏偏让我遇到了一个台湾的女生”。后来因为妻子罹患甲状腺慢性病,考虑到台湾健全的健保制度,2005年,王成滨终于放弃了近10年的坚持,下决心与妻子到台湾生活。高雄,王成滨之前也曾去过,但定居和过短期的生活还是有差别的。

  王成滨说:“如果是过客,可以不用去考虑身边环境、人群或者社会的形态。只需要走马观花。可如果我们要在一个地方生活,就要去了解和适应当地的环境、人文和社会的行为方式。对一个分隔50年多年,不同习惯的人来讲,要来适应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刚到台湾时,感到很亲切,山和水都和家乡一样。早上醒来的时候,往往有个错觉,好像还置身在大连的家中。但当自己打开电视、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就会恍然觉得已经是身在异乡为异客了。”

  在台湾南部高雄,大家多习惯用闽南语交谈,这对于王成滨这位北方人来说,是很难习惯的。就是上街买个便当,别人用闽南话问句:“大碗?小碗?”都让王成滨感到难以应对的尴尬。

  作为前往台湾的大陆男性配偶,王成滨有幸运的一面,也有倍感压力的地方。幸运的是因为之前一直在大陆生活,他到台湾即为长期居留,两年后就取得了身份证,避开了台湾对大陆配偶设定的严苛政策规范。台湾社会对大陆男性配偶的歧视也相对要少一些;然而,作为一个男人,不能参与工作,不能承担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才是内心最煎熬的事。王成滨告诉我说,他曾有整整三年时间走不出去,成为社会的边缘人:“以前在大学当老师,到这边来以后一下子变得闲闲的,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难免有心慌的感觉。刚来时有新鲜感,看看电视也能打发一天的时间,可是日子就了,就觉得无聊、无奈。想再回到大学讲台很困难,因为需要学历认证,适应不同的教学大纲、不同的讲课理念;做别的又没有一技之长。怎么办?好心人就帮忙,让我当大楼管理员。”

  大楼管理员实际上就是大陆平时所说的“门卫”,相对于一位大学老师来说,从事这份职业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但当时的王成滨都想接受,他的想法是:“我总不能待在家里。”是太太明珠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你从前当老师,站在亮闪闪的讲台上,意气风发,今天你真的去做管理员,你当时的鸿鹄之志还有吗?时间久了,是不是就变成了一只麻雀的心理了,不再想展翅高飞了?”。

  一席话,让王成滨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他想,人生或许还会有其他路能走。在太太的建议下,王成滨决定去考导游,他想的是两岸开放交流以后,大陆的采访团、旅行团会越来越多,他可以发挥对两岸都比较了解的优势。

  在台湾,对导游的资格认定并不高,只要高中毕业就行。已经取得大学毕业证的王成滨信心满满,带着自己的高中毕业证和大学学历证书及相关资料到台湾的教育部门认证,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的台湾不仅不认可大陆的高等教育,也因为王成滨两年的高中学制,不承认他的高中学历。为此,王成滨多方争取,他无奈地说:“我不为别的,只为考一个导游证。如果你允许我拿到这个同等学历去参加导游证考试,我成功了,也许我会为社会做点事情 从此不会成为社会的一个闲散人员,一个负担,即便考不成,我想也不会为社会造成伤害。可不可以通融一下?大学的毕业证降等做高中毕业证?”然而,对方的回复只是:“这是我们的政策,没有办法。”历经多次沟通协调,教育部门将大陆学历采认的问题提交“立法院”,没有想到的是又被某个政党组织硬挡了下来,“一挡就是三四年。”

  一个人的执着能坚持多少个三四年?一个人的希望能承受多少次这样的打击?心灰意冷王成滨说:“我庆幸自己没有去认证初中学历。”因为他的初中也是两年制的,他的小学是五年制的……

  
  有翅膀就要去飞翔

  在无法融入台湾社会的日子里,王成滨时常问自己:我是什么人,我能做什么?在任何一个社会,个体的力量相对于组织、政府来说都是弱小的,政府、当局的一个小小的政策取向,可能影响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全部。对于王成滨来说,在乌云压境之下当一只振翅飞翔的鸿鹄要比甘当一只安于食宿的麻雀痛苦得多,因为想飞得越高经受的打击就会越大,内心的煎熬就会越剧烈,王成滨不甘心。

  为了融入高雄的乡土民情,王成滨报名参加闽南语的学习,在家里看台湾的电视连续剧,电视说一句,他就跟着学一句。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可以听得懂闽南话了,偶尔也可以用闽南语跟人家对话了。

  多年来,他一直为争取自己和大陆配偶的合法权益而努力着,随着两岸关系的逐渐缓和,两岸交流的日益增多,在台湾各界的支持、鼓励之下,台湾方面对大陆配偶的相关政策也呈现了越来越开放的趋势,大陆配偶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采访中,王成滨说了这么一句话:“真心换热忱。”他认为不管是家庭还是社会,放低身段,真诚沟通都是重要的,因此,他时常抱着一种欣赏与学习的态度去看待眼前熟悉或不熟悉的事物。在台湾,有很多社团组织,每一个社团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里面有来自各行各业各形各色的人物,加入社团,参与活动,是许多大陆配偶融入台湾社会的最初起步。明珠告诉我说,她本身就担任过狮子社的会长和两岸文化交流会的主席,所以她就鼓励自己的先生接触社团,参与活动。在妻子的鼓励下,王成滨不仅加入了狮子社团,也加入了一些大陆配偶共同参与的组织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王成滨忽然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社会并不狭小,“在这边我可以找到我的同胞,我的老乡,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就走出家门与这些社团有了更多的接触。当时,北部的一个社团在南部开展活动,他们就询问我,能否做他们社团在南部的代理人。我想有事情做,也不错。于是我就答应了。由此找回了自我的感觉,找到了让自己充实,体现自己价值的感觉。在这个过程中,也与更多的台湾人有了接触,发现与台湾人可以有很多聊的话题和共同语言,很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愿意同大陆人交往的心。慢慢地与很多台湾人接触,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社会交往越来越多,人脉越来越广的情形下,就找到了事业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手了一个养生馆的生意。投资进去,感觉挺好,虽然不再像从前执掌教鞭站在光闪闪的讲台,但是总有份事做,就这样慢慢立足了。”

  在这个过程中,太太郑明珠的理解支持一直伴随左右。她说:“当时,我决定嫁到大陆来,是因为我在大陆生活过,我看到的是台湾没看到的。”明珠自诩不是传统女性,很难符合台湾社会对一个妻子的要求,之所以嫁给王成滨,一则是因为他的体贴、照顾;二则是看中了他很好的家庭关系;三是彼此之间对事业的定位安排:“其实现在两岸有很多人都在想台湾人到大陆来投资,大陆人到台湾去看一些环境。对大家这样的一些想法和需求,我们拥有这样的人脉和一些企业家的朋友,在推动两岸交流中就成了一个很棒的模式。我们就觉得做这个是非常适合的。”

  如今的王成滨不仅兼顾着养生馆的事业,还和一批来自大陆的各行各业的精英一起,共同成立了高雄市新住民经济发展协会,举办活动、争取项目、补助、开设辅导课程等等,希望借这个平台,帮助包括大陆同胞在内的新住民尽快的成长,在台湾扎下根来,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

  屈指算来,成滨与明珠夫妇的婚姻已经走过了15年,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不是这短短几十分钟的访问便可以一一道尽,但看今天的两位,依然恩爱、快乐,脸上更焕发着青春、时尚的光彩,这一切缘于生活的打磨、彼此的理解,更缘于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人生之中,难免有置身于命运漩涡的时候,或者激流勇进,或者随波逐流,只是既然选择了梦想,就不必彷徨,天地之间总有一片蔚蓝属于自己,拥有翅膀,就应该展翅飞翔。

  王成滨说:“现在回头去想当时登记时民政厅的工作人员讲的用意还是很深刻的。她当时问我考虑好了吗?的确,如果你有两岸姻缘,你要认真的考虑一下。当你遇到生活习惯等等不一样的时候,你会以什么心态来对待它?如果是正向积极的,我建议你们冲破一切的封锁,同时恭喜你们喜结连理,牵手到永远。当然,你的心理素质还没达到这点,我建议你,真的要考虑考虑。这种差异性,会让你对婚姻的后期生活可能会有一些失望,和你当初想的不一样。为什么爱情是美好的,婚姻不见得是美好的?因为婚姻要用来经营,经营好是美好的,反之会很糟糕。人生从谈恋爱到结婚,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会是怎样的一条路,你要付出什么。可当你已经决定结婚,决定走这条路的时候,你真的要做好心理准备,这条路上肯定会有很多磨难。但是你只要用心经营,夫妻用心经营,一定会结出一个非常圆满的果实。”
    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89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